实验室设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室设置 > 正文

土木工程实验室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15 11:31:01 点击数: 字号:

  土木工程实验室始建于1985年,现拥有300T电液伺服压剪试压机、MTS100T、100T液压万能试验机、30T电子万能试验机、50~200T各种千斤顶和高压泵站、50T/500T自平衡反力架、小型振动台等。本实验室可进行金属、非金属材料、建筑材料、大型结构或构件的静载、拟静力以及抗震等试验。

  主要承担《材料力学》、《建筑工程试验与检测》、《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建筑材料》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以及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同时,可为建筑节能与结构一体化、水泥制品(桩)产品标准化、工程结构健康检测与修复、特殊土工程性质与工程应用、交通基础设施健康运维与病害治理等研究领域提供技术咨询与社会服务。

工程结构实验室大厅

  

结构工程压剪综合试验系统               电液伺服万能试验机 

一、工程力学实验室(一)   

  工程力学实验室(一)新建于2022年,使用面积约为114平方米,可同时容纳40人上课,主要包含电子万能试验机、电液伺服万能试验机、标距划线仪等设施设备。

  实验室主要为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车辆工程等专业的实验教学服务,承担《材料力学》、《工程力学》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目前开设的实验项目有:金属材料拉伸实验、金属材料压缩实验。实验室可开展各种金属材料及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测试。

二、工程力学实验室(二)

  工程力学实验室(二)新建于2022年,使用面积约为85平方米,可同时容纳40人上课,主要包含材料力学多功能实验装置、计算机、大屏幕电视等设施设备。

  实验室主要为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车辆工程等专业的实验教学服务,承担《材料力学》、《工程力学》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目前开设的实验项目有:低碳钢弹性常数测定实验、纯弯梁正应力测定实验、弯扭组合圆管应力测定实验。

三、工程力学实验室(三)

    工程力学实验室(三)新建于2022年,使用面积约为55平方米,可同时容纳40人上课,主要包含电子扭转试验机、计算机、大屏幕电视等设施设备。

    实验室主要为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车辆工程等专业的实验教学服务,承担《材料力学》、《工程力学》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目前开设的实验项目有:金属材料扭转实验。

 

四、土力学实验室(一)

    土力学实验室(一)新建于2022年,使用面积约为118平方米,可同时容纳40人上课,主要包含应变控制式直剪仪、单杠杆固结仪、数显式液塑限测定仪、电热鼓风干燥箱、电子天平等设施设备。

    实验室主要为土木工程、工程管理专业的实验教学服务,承担《土力学》、《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土力学与地基基础》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目前开设的实验项目有:固结实验、直接剪切实验、土的液塑限实验、含水量实验。

五、土力学实验室(二)

    土力学实验室(二)建立于2022年,使用面积约为89平方米,可同时容纳40人上课,主要包含应变控制式三轴仪、电动击实仪、电动脱模机、土壤粉碎机、电热鼓风干燥箱、电子天平等设施设备。

  1.     实验室主要为土木工程、工程管理专业的实验教学服务,承担《土力学》、《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土力学与地基基础》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目前开设的实验项目有:击实实验、三轴固结实验、密度实验。

六、建筑材料实验室(一)

    建筑材料实验室(一)新建于2021年,使用面积约为87平方米,可同时容纳40人上课,主要包含微机全自动混凝土快速冻融实验设备、混凝土硫酸盐干湿循环电脑控制设备、电脑全自动混凝土碳化试验箱、抗渗仪等耐久性仪器设备。

    实验室主要为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和建筑学等专业的实验教学及科研服务,可以开展水泥混凝土,碱激发混凝土材料的耐久性测试。主要承担教师科研项目、大学生创新训练,大学生混凝土材料设计大赛等任务。

七、 建筑材料实验室(二)

    建筑材料实验室(二)新建于2021年,使用面积约为87平方米,可同时容纳40人上课,主要包含混凝土压力试验机、微机控制抗压抗折试验机、混凝土回弹仪、沥青性能测试仪器和混凝土骨料筛分等设备。

    实验室主要为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建筑学等专业的实验教学及科研服务,承担《土木工程材料》、《建筑学》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支撑大学生创新训练大赛,大学生混凝土材料设计等大赛,同时可为水泥、混凝土、沥青等建筑材料提供性能检测和科研服务。目前开设的实验项目有:混凝土骨料性能试验、水泥胶砂强度测试、普通混凝土强度测试以及沥青试验等。

八、 建筑材料实验室(三)

    建筑材料实验室(三)新建于2021年,使用面积约为115平方米,可同时容纳40人上课,主要包含混凝土搅拌机、水泥净浆搅拌机、水泥胶砂搅拌机等建筑材料成型设备。

    实验室主要为我校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建筑学等专业开展实践教学与科研服务,承担《土木工程材料》、《建筑材料》等课程教学任务,同时支撑全国混凝土材料设计大赛、节能减排竞赛以及建筑材料方向各项科研项目。目前开设的实验项目有:水泥标准稠度用水量测定、水泥胶砂强度测定、新拌混凝土性能试验等。

九、结构分析与仿真实验室

    结构分析与仿真实验室新建于2022年,使用面积约为14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64人上课,主要包含计算机、投影仪、大屏幕电视、扩声系统、PKPM软件、Midas软件等设施设备。

    实验室主要为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建筑学等专业的实验教学服务,计算机装有PKPM、Midas、品茗、广联达等软件,承担《PKPM结构软件及应用》、《BIM技术原理与应用》、《工程CAD》、《工程识图》、《计算机辅助设计》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及实习、毕业设计教学任务,并可为建筑结构的建模与计算分析提供计算服务。

 

十、工程结构实验室

    工程结构实验室现有PWS-1000型疲劳试验机、YAW-5000压力试验机、结构工程压剪综合试验系统等仪器设备。主要承担土木工程专业的《建筑工程检测技术》、《钢结构》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可提供梁、板、柱等物理力学性能检测任务。

  

Copyright © 2016 建筑工程实验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浙江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电话:0573—83640973 83642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