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设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室设置 > 正文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实验室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15 11:32:07 点击数: 字号: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实验室始建于2003年,现拥有5HP焓差法实验室、中央空调控制系统、建筑环境测试系统、非稳态导热仪、通风工程实验台、热工实验设备及BIM软件等。本实验室可进行空调设备制冷制热能力测试、不同建筑环境的测试、室内空气品质测试、不同材料热物性测试等试验。

  主要承担《通风工程》、《空调工程》、《热工基础实验》、《建筑环境学》《供热工程》、《流体力学》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以及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同时,可为建筑节能技术应用,建筑环境的营造与控制、可再生能源应用等研究领域提供技术咨询与社会服务。

一、热工实验室

  热工实验室新建于2021年,使用面积约为139平方米,可同时容纳65人上课,主要包含稳态平板法测定绝热材料导热系数、综合传热试验装置、强迫对流管簇管外放热系数测试装置、气体定压比热实验仪、热网水力工况试验台等仪器设备。

  实验室主要为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建筑学等专业的实验教学及科研服务,承担了《热工基础》、《供热工程实验》、《建筑物理》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目前开设的实验项目有:稳态平板法测定绝热材料导热系数、强迫对流管族管外放热系数测定实验、气体定压比热测定、二氧化碳的P-V-T关系等。

 

二、暖通空调实验室(一)

  暖通空调实验室(一)现有中央空调及制冷系统、太阳能热水系统能效等级检测系统等设备。主要承担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冷热源工程》、《太阳能应用技术》、《空调工程》等课程的实验、实习、毕业设计教学任务。能支持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三、暖通空调实验室(二)

  暖通空调实验室(二)新建立于2022年,使用面积约为206平方米,可同时容纳65人上课,主要包含喷管实验装置、旋风除尘器性能测定试验台、袋式除尘器性能测定实验台、工业锅炉演示装置等仪器设备。

  实验室主要为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建筑学等专业的实验教学(及科研)服务,承担《热工基础》、《通风工程》、《流体输配管网》、《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目前开设的实验项目有:喷管实验、除尘器性能测定试验、住宅楼一户一表及办公楼给排水系统实训等。

四、流体力学实验室

  流体力学实验室新建于2021年,使用面积约为14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65人上课,主要包含静水力学实验仪、自循环动量定律实验仪、流体力学综合试验台、离心泵特性曲线测定装置等仪器设备。

  实验室主要为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土木工程等专业的实验教学及科研服务,承担《流体力学》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目前开设的实验项目有:静水压强实验雷诺实验、动量方程验证离心泵性能测定实验。

五、焓差法实验室

  焓差法实验室现有焓差测试平台等设备,主要承担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空调工程》等课程的实验、实习、毕业设计教学任务,支持教师的科学研究,可开展暖通空调设备能效比检测等对外服务。

 

六、太阳能测试实验室

  太阳能测试实验室现有太阳能集热器热性能测试仪、电脑半自动定量偏光应力仪等设备。承担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太阳能应用技术》等课程的实验、实习、毕业设计教学任务,支持教师的科学研究,可开展太阳能集热系统性能测试服务。

 

Copyright © 2016 建筑工程实验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浙江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电话:0573—83640973 83642882